记一次带小白建站 - I

吞噬之祖^1,我一特别能写东西的朋友。写过不少小随笔啊,同人文啊,还有TRPG模组之类,反正蛮厉害的。我一直怂恿他找个地方发布自己的文字,但是人各有所长嘛,咖啡机写的东西大部分都收藏在自己的备忘录里,偶尔才往群里发上那么一点儿,所以我寻思着,不如搭个博客,把自己的内容都放上去,这多酷。

我就这么时不时跟他提一嘴,最后他总算是表示有兴趣了,并且一口气买下了tunshi.site这个域名的十年使用权,不愧是他。

买完域名之后就要考虑博客搭建平台的问题了,现在用得多的(至少我觉得用得多的)博客框架只有这么几个:

  1. WordPress: 很成熟的博客框架了,稳定而且主题插件多,基本上不需要碰代码,非常适合小白。优点是自带后端,可以在网页上完成基本上所有的个性化操作和内容的编辑,缺点是相对更臃肿一些,而且需要一台服务器来运行 (又是一笔开支)
    WordPress
  2. Typecho:更加简洁的博客框架,同样有活跃的社区,但自定义起来比WordPress会稍微麻烦一点点。优点同样自带后端(虽然更简陋简单一点),缺点和WordPress差不多,一是得租服务器,另一方面它自定义起来还是有点麻烦的;
    Typecho
  3. Hexo穷人极客们最爱的静态博客。优点是简单易用,插件丰富,只要会玩,它能够实现很多东西;还有最重要的的一点:作为一个静态博客,有许多静态页托管平台能够用来免费建站:比如GitHub PagesVercel之类,同时还可以依赖GitHub ActionsVercel的持续集成来降低搭建门槛,理论上最终可以实现任何地方任何设备都能够写作,随时都能更新博客,使用体验就算比不上WordPress和Typecho的富文本编辑框,依靠一些Markdown编辑器也能用得很快乐了。我的博客碎碎念都是搭建在Hexo的;
    Hexo
  4. Gridea:同样是静态博客,由一个国人大佬开源开发的。我曾经用过一段时间,对于小白来说其实相当友好。Windows客户端是纯图形界面,而且自带一个还算好用的MD编辑器,硬要说缺点的话,主题适配相对少一点点,也没有什么灵活的插件。另外就是它只有个Windows客户端,相当于只有一个本地仓库,如果它丢了,那博客也就丢了(我的画猫网站就是这样死掉的x)
    Gridea

最后我向咖啡机推荐了WordPress和Hexo,考虑到租服务器又是一笔开销,咖啡机决定用Hexo。那么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怎么带他迅速搞定搭建的过程,从而能够安心创作了。

-To be continued-

记一次带小白建站 - I

https://blog.dominoh.com/6dffe73d.html

作者

多米诺

发布于

2021-12-15

更新于

2023-11-13

许可协议

评论